#亲子
#潜水
#情侣游

说说这次旅行

无论是小资情调的文艺青年,还是浪遍天下的资深驴友,对于云南都会有自己的一份热爱;在来云南之前,也对这片土地充满想象,通过照片看到了洱海的风景,感觉这就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美好;通过视频看到了泸沽湖的神秘,感觉这就是人间最后的世外桃源
云南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,远远不止有大理丽江、泸沽湖,也不只是昆明、建水、玉龙雪山,无数美丽的秘境等着大家去探寻。
又一次来到云南享受生活,本次目的地选在了玉溪抚仙湖这处世外桃源,这个在外名声不显的小众旅行地,却有美味的铜锅鱼、醉美的日落、环湖的小乡村、漂亮的度假酒店等各种配置,无一不是旅行路上最好的生活!
云南,我们来了~
美图提前预告

行前准备

1、防晒用品:云南属山地高原地形,与贵州统称为“云贵高原”,而高原的特点就是紫外线强烈,所以防晒用品一定得带好;对于喜欢拍照的驴友来说,打伞会影响使用相机,所以带瓶防晒霜便是最好的选择,还有墨镜这种既可以遮挡阳光保护眼睛又能装帅耍酷的好装备,有的话也带上。
2、护肤用品:云南的气候比较干燥,补水补湿用品、面膜、润唇膏等都可以带上,特别是下午太阳晒着整个脸都很干,补一下水会好很多。
3、游玩安排:抚仙湖的风景集中在沿湖一带,如果需要包车环湖记得提前联系司机,避免过来后找不到车的尴尬,我个人建议大家通过自己预订的酒店去联系司机比较靠谱;另外,沿湖骑行也是一种享受,可以带上运动装备骑行一下,风景很美。
4、摄影器材:抚仙湖的湖面宽阔,带上广角镜头拍风光比较好,另外有条件的话建议多带几块电池,日落很美拍点延时不错,我这次带了大疆御无人机、佳能5D4、Gopro7等。
5、尊重习俗: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省份,就连抚仙湖这样一个小地方也有很多少数民族生活,大家在旅行过程中要尊重当地百姓的生活习惯,尽量不在少数民族面前去说一些不好的话出来。

关于交通

高铁的开通让旅行变得更为便捷,如果距离不是特别远的话我建议大家可以直接坐高铁来昆明,比飞机更要方便一些;昆明有三个主要的火车站,其中昆明南到昆明站之间有城内列车相连。
抚仙湖,位于昆明南部45公里左右的地方,所以大家选择到达站为【昆明南】站会更近一些;不过我们从西安过来距离较远,就选择了往返飞机,落地【昆明长水国际机场】后乘坐地铁到“南部汽车站”,这里有滚动发车的巴士直达澄江县城客运站,每10分钟左右一趟车发出,运行时间1个小时。
值得注意的是:往返抚仙湖的巴士在网上搜不到车票信息,大家到了昆明后直接到南部客运站购票进站乘车即可。
小提示:澄江县城有发往各地的村村通巴士,也有环抚仙湖一圈的绕湖公交,大家安排好行程点可以利用公共交通绕湖,全程下来五十元钱即可搞定,后面文中会详细说明。

行程安排

有了女朋友之后,出门旅行便不再像以前那么折腾,相对而言更倾向于比较悠闲的一种方式;这次来抚仙湖算得上是故地重游,只不过上一次来此地已经是三年前的独自骑行绕湖之旅。
这次的玩法主要就是“度假酒店+绕湖风景+抚仙湖美食”,无论是亲子游家庭还是个人旅行,按照这个路线走下去都不会留遗憾,嘿嘿!
D1、飞机:西安——昆明——南部客运站——澄江县城——酒店自助餐,住:抚仙湖华美达广场酒店
D2、酒店早餐——大河口渔村——湖边公园——月亮湾湿地公园——抚仙湖铜锅鱼,住:抚仙湖华美达广场酒店
D3、抚仙湖时光栈道——抚仙湖婚纱摄影基地——最美日落——海口村,住:海口民宿
D4、孤山岛——禄充风景区——笔架山——澄江县城——昆明——西安。
整个抚仙湖就是一个大环线,全长96公里,以澄江县城仙湖大道口为起点,分为了东线、西线两条主道,绝大部分景点集中在东线,西线仅有两处值得一去;以东线为首,沿途有大河口渔村、月亮湾湿地公园、樱花谷、太阳山、海口村、星空小镇,然后转入西线,经过孤山岛、禄充风景区回到仙湖大道口。
单纯看湖景沿线并没有太大的区别,所以下图为大家标出了值得打卡的地方,沿着我的路线玩便是最精华的景色了,嘿嘿~

第1天、云南,完全不同的凉爽

要说今年夏季的主题是什么?那必然离不开一个字:“热!”
从传统的四大火炉到新晋的火热城市,打开地图一看大江南北烧得一片通红,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到云南,一方面是为了旅游度假,另一方面也是想着能够凉爽一点才好。
云南,果然不会让我失望,从下飞机那一刻开始便是完全不同于西安的温度,走在路上不会汗流浃背,虽然阳光明媚但却依旧清爽如春,不愧是春城昆明;而且抚仙湖比昆明还要更凉快一些,晚上还得套个薄外套在身上才行,所以你所在的城市如果正在与秋老虎抗争,那么不如来抚仙湖享受清凉一夏吧~

初见澄江,美丽的小县城

昆明的轨道交通比较便捷,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都可以直接对接到市区,再乘坐地铁1号线到【南部客运站】,这里有滚动发车的巴士直达澄江县城客运站,票价20元每位,每10分钟左右发一趟车,运行时间1个小时。
本次行程预订的“华美达广场酒店”就在客运站旁边450米处,出站直行到红绿灯路口即可看到,如果行李多的话可以在车站门口打个三轮,5块钱随便跑。
澄江县城不大,但却设计得让人很喜欢,无论你走到哪一条大街或者主干道,便会发现道路两侧在非机动车道外面还设置了一条骑行道,一直通往抚仙湖边,早上过来跑步、骑行,晚上出来散步、赏景,都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。

华美达广场酒店,自助餐迎接第一顿

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过,实话说旅行路上最累的便是第一天,奔波千里路程早已没了四处走走的激情,所以晚餐就在酒店的自助餐厅吃了一顿,却发现还是一个不错的收获。
酒店的餐厅位于5楼,晚餐自助餐价格是成人98元一位,儿童1米2以下免费,餐厅面积很大菜品也非常丰富,麻辣小龙虾、哈根达斯冰淇淋、牛排、大虾等各种美食,铜锅鱼、米线等当地招牌都能吃尽兴,98元吃到了好几百元的配套,值~
比较惊喜的是牛排竟然煎得很嫩,要知道一般这个价位的自助餐牛排都没法吃,店家业界良心了。
另一个值得称赞的点,就是酒店还专门为儿童划分出来一个“迷你厅”,墙壁以粉色系为主打,配上萌萌的兔子耳朵椅子,小孩子们都很喜欢哟!

旅行路上,选好酒店很关键

抚仙湖华美达广场酒店
享受休闲的旅行,不急不躁!
慢悠悠的从昆明来到抚仙湖,入住在【抚仙湖华美达广场酒店】,这里位置很好就在城区中心的十字路口,无论是到车站还是去抚仙湖边都比较方便,而且酒店大楼就是这座城市的地标,远远就能看到,不用担心难找。
酒店有地下、地上停车场,自驾游停车很方便,办理入住后可以在店里逛一下,有大堂茶吧、健身房、儿童乐园、游泳池等消遣方式。
这家酒店其实是很适合亲子游的地方,无论是健身房旁边的巨大一片儿童乐园,还是游泳池单独为儿童划分的两块区域,包括前面说到儿童餐厅,都是很让人点赞的人性化配置。
都说朝霞不出门,晚霞行千里!
这次来抚仙湖旅游也是运气不错,天天都是艳阳天。酒店本身是澄江最高的几栋建筑之一,而入住的客房又在高层,打开窗户便能看到大半个县城。
特别是这次运气还不错,在傍晚时分通过巨大的落地窗,看到了非常漂亮的晚霞,这个配置让人很喜欢,哈哈!
明亮的走廊,铺设了软软的一层地毯,加上良好的隔音效果,使得房间里面会非常安静,晚上有一些住客从外面经过,房内也听不到什么声音。
酒店城景房有接近40平米的巨大空间,独特的装修使空间显得更加大气,电梯需要刷卡才能进入,保证了住客的隐私安全;最赞的是在进入房间之前,工作人员已经打开了房间的灯光,并且将空调设置在了一个合适的温度,这样比自己抹黑进房再去找灯光开关要简单得多。
大家都知道云南出产美味的水果,但也没想到酒店的欢迎水果会这么良心,走进客房第一眼就被这个大大的果盘给吸引住了,火龙果、香梨、蟠桃、苹果等都是我喜欢吃的品质,最赞的是这一串葡萄,不知道是什么品种,但进房间就能闻到这个香味扑鼻而来,吃着就更美味了。
我喜欢带浴缸的房间,总感觉听听音乐泡个澡会增加很大的幸福感,不知道你们怎么看?

第2天、美好的旅行,欣赏云南最美湖景

建议大家在订房时选择含早餐的房型,因为酒店的早餐是真的不错,值得早起一小时来吃饭。
酒店的早餐厅同样是位于五楼,菜品丰富多样、早点口感一流,特别喜欢餐厅煮的这个云南米线,比传统的过桥米线要味道丰富一些,加上美味的牛肉臊子,活脱脱一碗四川味道出来~
云南的水果特别好,建议尝一下这个鲜榨果汁,没有加一点糖却喝着非常的甜。

大河口,一个没有河的小村子

酒店距离抚仙湖岸大概4公里的路程,吃完早餐可以在酒店租上一辆自行车,沿着城市步道往湖边骑过去,路上能看见一片巨大的荷花池,超级美~
这也是为什么让大家带上运动套装的原因,骑行真心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。
抚仙湖一圈下来大概100公里左右,如果体力够好可以选择骑行绕湖,当然我这一次便不这么折腾了,只是从酒店骑到湖边,然后走了三个景点,也就是二十来公里路程。其中第一个景点就是【大河口】,曾经是湖边的一个小渔村,当地居民依靠捕鱼和种地为生,只不过现在不允许在湖里捕鱼,所以当地百姓也开始转型来做旅游行业,将此地开发为抚仙湖沿线澄江段的第一个景点。
当然,大河口是没有河的,整个抚仙湖的出水口只有一个在海口村,大河口吃饭的地方不多,玩的内容也少,但比起禄充、海口等地要清静许多,我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喜欢这里。

望海公园,钓鱼爱好者的天堂

抚仙湖望海公园
从大河口顺着环湖东线继续骑行,3公里之后就会到达一个看似偏僻的公园——【望海公园】,这里是连接通往县城主干道的地方,大家也知道云南这边喜欢把湖叫做“海”,所以其根本意思应该是“望湖的地方”。
这个公园没有太多景色,只能算是抚仙湖沿线一个普通的地方;但对于当地的钓鱼爱好者来说,这里却是一个天堂,貌似因为此地位于沿湖中段的位置,很多鱼儿喜欢汇聚在这片水域,拿着鱼竿过来多少都有收获。
整个抚仙湖已经不允许捕捞鱼类,大家可以看到的这些渔船现在有了一个新的身份“水上清洁工”,用这些铁皮船在水面来往打捞有害水草和收集垃圾,因为拍照出来的意境不错,成为了摄影师的一个打卡点。

月亮湾,好听的名字却套路满满

从望海公园继续前行5.5公里,便是抚仙湖上比较著名的一处景点【月亮湾湿地公园】,月亮湾是澄江、江川、华宁三县交汇处的一片湿地,本身的景色可以给到五分好评,特别是近年来引进了大量的鲜花种植,让此地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婚纱摄影基地,各种花海也吸引了广大的游客前来;
月亮湾还有抚仙湖水域面积内最大的一片沙滩,洁白细腻的沙子、热带海岛的躺椅、蓝色宝石一般的湖水,都让人误以为是到了东南亚某个岛国度假一般。
但是,月亮湾景区给到我的第一印象却并不好,原因在于两点:第一、景区名义上不收门票,但实际上却强制售卖给游客30元的代金券,而这30元拿到景区什么都买不到,哈哈!
第二、当游客对代金券提出异议的时候,保安的态度瞬间就如同恶霸一样,吼着让游客出去到其他地方玩,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一点;因为景色再美也抵不过优质的服务与旅游环境,大家觉得呢?
不过,月亮湾种植的花海确实漂亮,不同品种的花海呈现出来的颜色也不一样,特别是利用无人机从高空看去更添魅力,加上现在有很多影楼在这边拍婚纱,各种布场也能利用起来取景给自己拍一些游客照,如果保安态度能好一点,那么此地也算是很不错了!

铜锅鱼,抚仙湖的必吃美味

骑行的速度当然不如自驾快,骑行到月亮湾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十二点,回城选择了另外的一条乡村公路,大家在地图导航的时候就能够看到,这条路的环境比大路要优美许多,还能看到村里种的烟叶,如同草原一般绵延到天边。
回到酒店虽然已经是下午,但四楼的中餐厅依旧很快速的做了一顿美味的大餐出来,虽然周边的一些餐馆也有铜锅鱼,但实际上价格并不比酒店的便宜;华美达广场酒店的铜锅鱼套餐是218元,加上几个配菜四个人都不一定能吃完,环境各方面也是五星级配置,所以怎么选不必我多说!
当然,我肯定不是一个喜欢便宜的人(才怪),重点还是因为被这个鱼的新奇吃法给吸引住,切成花的鱼挂在铜杆上,吃多少就拿着剪刀剪下来煮,确实是第一次见到铜锅鱼这样子吃,好吃又有趣~
另外餐厅的干巴牛肉、秘制藕饼都很不错,需要注意的是:酒店铜锅鱼是川味做法,满满的花椒如果吃不了,记得提前给厨房说!

第3天、环湖之旅,看完东线美景

用过早餐,从酒店出发开始新的一天路程,其中第一站便是【时光栈道】,全长30公里的木栈道沿着抚仙湖边蜿蜒前行,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美景,重点是不收门票、游客也少,能够安静的去欣赏山水风光,从全线贯通之时便成为了抚仙湖景区的大热门,深受徒步爱好者的喜爱。
这条时光栈道西起澄江县尖山小学——东至海口镇大石洞,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东线湖岸距离,所以自驾游旅客很方便,可以开车沿湖边公路行驶,看到哪里比较漂亮就停下来欣赏;非自驾游的游客便需要规划好行程了,比如我这一天的安排就是白天沿湖行走,晚上住在村庄里面,方便看日落。

抚仙湖婚纱摄影基地

时光栈道的终点就是海口村,而海口村外却不仅有这一处风光。
在海口村外有一个抚仙湖婚纱摄影基地,位于村口往县城方向步行五分钟的地方;此地众多的人工搭建道具成为了游客喜爱的背景板,甚至直升机模型都有,比起传统的湖岸风景,显得一枝独秀却又不收门票,可以说是业界良心了,强烈推荐大家来一次。
作为国家一级水源基地,抚仙湖的深水区域可以直接饮用都没问题,但近年来随着游客不断的增加,下湖游泳成为了抚仙湖的又一热门;八月的抚仙湖体感温度其实很舒适,或许这些人只是因为“爱好”吧!
在这里也给自驾游乘客提个醒:下湖游泳违反固定,但下湖洗车则是违反法律的事情了。

最美日落,偶遇带来小惊喜

这处公园还有一个独特的身份:抚仙湖沿线最佳日落观赏点!
不有刻意去安排行程,随意散步走到湖边,7点左右就能看到这一场视觉盛宴;都说网上照骗,但眼睛看到的景色却是照片拍不出来的美感,一轮红日慢慢从对岸的山峰处落下,金色的阳光洒满整个抚仙湖面,一艘小船行驶在湖中央,刚好被日落的余晖罩住,这番美景光是用文字真心是难以表达出来,所以有时间的话大家还是自己过来看上一次比较过瘾。
利用公园内的道具,可以拍出一些比较有创意的照片。
当看完日落的时候千万别急着走,因为高原独特的气候环境,使得此地在晴朗的傍晚有很大的机会出现火烧云,而且跟各地的普通火烧云还不同,这里的火烧云是“粉色”系列,当太阳落山天空变为红色之后,随着而来的就是漫天的粉色,看着跟梦境一般,
十五年前在大山里追着飞机望得头晕,十年前第一次旅行的绿皮车上,五年前在珠峰跟前回味人生,今天在日落下想带爱人走更远的路~
人生啊,总会有几个节点让你矫情一下!

抚仙湖的海口,体验很差但风景绝美

云南这边喜欢将湖称之为“海”,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洱海和拉市海,抚仙湖虽然没有叫做抚仙海,但这个唯一的出水口依旧被称之为海口,海口的这个小村庄就叫做【海口村】,第一次听到还容易让人误会是去了海南的名字。
“海口村并不是一个好地方”,这是本次我在海口村得到教训之后的一个看法;这个村子没有洱海沿线那种世外桃源的美感,一条主干道从中间穿过,就算是村子的主街,街上有几家苍蝇馆子,到了晚上生意比较好,全是建筑工人下班过来炒几个菜围一桌。
小地方的物价不高,点了两个素菜一碗番茄鸡蛋汤,加上两碗米饭总共也就六十来元;当然,环境和味道那肯定是与这两天在华美达酒店餐厅吃的完全没法比,一分钱一分货必然是有其道理。
因为非自驾游所以晚上没有公共交通回县城不方便,便在这里住了一夜,事实证明哪怕是搭顺风车回去也不要在这里住宿,睡了一夜体验感真心是超级差;
这边的酒店、民宿就是当地的村民房子挂张牌子在经营,服务意识完全没有、酒店环境差得不行、晚上蚊虫多得吓死,关上窗户也会爬很多进来;所以我建议大家如果是自驾游看完日落吃个饭慢慢回去,如果非自驾游就看完日落后赶快打车回澄江县城,动作快的话还能赶上7:30的末班公交车,因为这个季节的日落时间在7点钟。

第4天、离开不是结束,而是下一场的开始

江川孤山风景区

孤山岛风景区是西线离岸的一个湖心小岛,位于澄江往南的江川区,如果是乘坐环湖公交自由行的话,需要在【路居镇】从东线换为西线才能到达,其实这个设计有点尴尬,因为路居镇的下一阵就是星空小镇,但东线车到不来星空小镇,所以需要大家多花十元钱和一个小时时间转两次西线车才行。
孤山岛是抚仙湖惟一的岛屿,也是云南所有湖泊当中最大的一个离岛,面积达到了6万平方米,岛上有寺庙和棋盘石等人文景观,当然最美的还是站在岸边欣赏抚仙湖沿岸美景。
交通方式:为维护抚仙湖水体质量,整个湖内都不允许有机动船运营,大家需要去租一个人力船骑到岛上。
门票价格:登岛费15元。

禄充风景区,抚仙湖沿线最热门的地方

如今的抚仙湖逐渐成为了昆明周边一小时热门旅行地,特别是禄充风景区,可以说是整个环湖百公里线路上最热门的一个,西线公交在村口停下之后,顺着街道往里步行三分钟即可到达景区大门,这也是禄充景区的一个独特之处:“景在城镇之中”。
禄充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,以渔村文化为主打,配合沙滩美景、水上项目、潜水、美食等各种玩法一起打造了这个综合景区,项目多了也更适合大家带小孩子来玩,但实话说如果早几年过来看景区内的渔村风情会更好,现在还是变了不少。
禄充景区内盛产抚仙湖的【抗浪鱼】,著名的玉溪铜锅鱼便是用这个抗浪鱼制作而成,所以来这里吃一顿鱼宴便是很赞的享受;景区背山面湖,沿着沙滩一片古老的榕树林更添一份灵气,特别是攀登上旁边的笔架山之后,虽然高度仅76米但能把整个渔村看完,在这群山之中突然冒出这样一片建筑,视觉效果还是挺震撼。
禄充在历史上有“一门双进士,百步两翰林”的美誉,如今走进村里第一个看到的景点就是【文昌宫】,讲诉了历史上禄充的文人典故,可见当地人对于文化教育的重视。
如今的禄充确实热门,从进门时排队进场的长龙车队,到沙滩上密密麻麻的人群,其实给我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心情,因为几年前过来旅游抚仙湖的时候还是比较安静的世外桃源,如今看上去却像到了三亚海湾一般,
最让我惊讶的是抚仙湖竟然还有潜水,并且还能考潜水证,这点确实是厉害。
前面也介绍过抚仙湖是中国第二深的湖泊,水底下还淹没着两个古村庄,潜水玩一下应该是非常不错,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,价格比海边要便宜不少。
作为国家一级水源基地,抚仙湖对于水质的保护还是做得不错,整个湖面上不允许有电动船存在,所以码头上停放的都是这种人力船,可以租一个骑着在湖面上逛;不过价格比较贵,2人小船1个小时都需要100元。

笔架山,云南最神秘的一处景

笔架山的海拔虽然高达1808米,但垂直高度仅为76米,远远看去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山包,但其能够被称之为整个禄充4A级旅游景区的招牌景点,还是有自己的独特魅力所在。
远观笔架山,小小的山包立在抚仙湖边,并没有太大的震撼力,但走到湖边之后却又是另外一种视觉效果,风平浪静之时,笔架山的倒影会在清澈的湖水中完美的倒影出来,配合禄充景区内的渔村建筑,加上湖边的一片白沙滩和榕树林,看上去确实是一副很美的山水画卷。
如今的抚仙湖逐渐成为了昆明周边一小时热门旅行地,特别是禄充风景区,可以说是整个环湖百公里线路上最热门的一个,但大家来了之后却会发现,哪怕禄充景区的游客这么多,却没有几个人登上同在景区内的笔架山,不得不让人感到惊讶。
笔架山是一座石灰岩山峰,裸露的岩石被大风常年侵蚀,留下了形状各异的奇石,远观虽然不是很清楚,但沿着山峰步道往上走,一路看过去却会非常的震撼;别看笔架山的在外名气不是很高,但景色却真的是不错,山上分布了12个景点,皆是古代的文人墨客所留文字评选,都是大有来历的地方
特别是笔架山顶点上的这座【观音寺】,坐西朝东沿着狭窄的一条石块分布,如今已没有文字去考究其修建于哪一年、怎么可以在石头上修建这样一座寺庙等等,对于游客来说这座寺庙的存在便是最大的神秘。
观音寺的正门上有一块"回头是岸"的匾额,但回头后却是一座孤独的望海亭,亭外便是无边际的抚仙湖水,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古人所表达的禅意是什么,但这座凉亭能够被称为“抚仙湖第一景”,自然有其本领所在,站在此处看远处的碧水蓝天,必然会让你的抚仙湖之旅变得完美。
所以,大家来禄充风景区玩的时候一定要登一次笔架山,不然便会错过这些漂亮的风景,实话说单纯沙滩上的人山人海,又有什么看头呢?
门票:15元
交通方式:1、走环湖线路,从东线车到路居镇转西线车到达禄充,票价:20元
2、澄江县城坐直达禄充景区的旅游专线车,票价:4元

离开,期待下一次的云南之旅!

从禄充到昆明机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但需要先坐旅游专线车到澄江县城,再从澄江县城客运站到昆明南部汽车站,再从南部坐地铁到长水机场。所以一家几口人过来度假游玩,完全可以在抚仙湖叫一个车直接到长水机场,算下来也是一百多元。
小提示:澄江客运站有直达长水机场的专线车,但每天只有极少几班车,并不是那么好坐到,需要自己打电话到客运站提前预定。
旅行是生活的调味品,而我们终归要回到生活,每一次旅行的结束都会让我们更懂生活,也让我们对下一次的旅行充满着期待!
云南是个好地方,无论来多少次都不会觉得烦,期待下一次的云南之旅,期待与云南美景的下一次再相遇~

本游记著作权归@在路上的小羊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